加入好友

法式鹹派

簡單烘焙
 
法式鹹派(邱佩玲老師提供)
 
材料:
A. 派皮食材:
1. 零麩質燕麥粉1杯或用燕麥片(rolled oat) 1杯打成粉 (燕麥本身不含麩質,但常和小麥同處加工而受污染。對麩質過敏者請選用有加註「零麩質」的燕麥產品) 。
2. 杏仁粉 (是浸泡過後去膜烘乾的almond flour, 不是帶膜的almond meal。前者的反營養素植酸量少很多) 1/2杯。
3. 糙米粉1/3杯 (我用台灣友人送的佳實牌糙米粉,此品加工前有浸泡過)。
4. 葛根粉2大匙 (作用和玉米粉相同,但是由整個塊莖植物磨製分離而來,沒有前者的基改和化學精製過程) 。
5. 冰涼的有機奶油 (或凝結的椰油)100克(相當於美式奶油條七大匙),切小丁 。
6. 海鹽1/2小匙、冰水約1/4杯。
 
B. 內餡食材:
1. 洋蔥一顆,切碎。
2. 野生雞茸菌 (Chicken of the woods mushroom) 或其它菇類,手抓兩大把,切適口大小。
3. 韭菜花1小把 (或任何喜歡的綠蔬適量),切碎。
4. 蒜末2瓣。
5. 巴沙米克醋1-2大匙、初榨橄欖油2大匙、奶一杯 (我用自製豆漿)。
6. 有機蛋2大顆或3小顆。
7. 海鹽和現磨胡椒適量。
8. 現磨起司 (我用parmigiano reggiano),磨在內餡表層 (可免)。
 
作法:
1. 先做派皮。取一大碗,將燕麥粉、杏仁粉、糙米粉、葛根粉和海鹽混拌過,加入冰涼的奶油,用手抓捏至粉類出現如麵包碎的顆粒狀,然後一點一點慢慢加水,直到麵粉聚合成團 ,再用手將麵團塑成圓碟狀;若麵團無法粘合,就再加點水。做派皮的過程,愈短愈好,才會酥脆。用保鮮膜包覆,放進冰箱冷藏20-30分鐘。 
2. 平底鍋用中大火預熱,入油炒香蒜末和洋蔥丁。續入菇類,炒至稍軟後以海鹽、胡椒和巴沙米克醋調味。起鍋備用。烤箱預熱到350度F (175度C)。
3. 將派皮圓碟自冰箱取出,上下各舖上保鮮膜或烘焙紙,將麵團桿成比塔盤(可用10吋圓形)大上一吋的圓形,然後對折兩次成四分之一圓周,將圓周直角對準塔盤中心,小心放進塔盤,再攤開舖平、壓邊。若有剩餘一點派皮,就找縫隙填滿。
4. 用叉子在派皮上輕壓出小洞,進烤箱烤10-12分鐘,以防入餡後派皮變溼潮軟。
5. 取一大碗,將蛋液打勻, 入奶混拌均勻,以海鹽胡椒調味;續入炒熟放涼的混合蔬菜,拌進切碎的韭菜花,拌勺後倒入塔盤,磨進一層薄薄的起司 (若有用)。若有多餘的韭菜花,舖幾根上去裝飾。進烤箱烤40分鐘左右, 或至刀子插進塔心拔出無沾粘即可。
 
佳實米穀粉